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其實,小朋友通常都在『練錯琴』





小朋友一天練琴多久才算練琴10 分鐘?20 分鐘?30 分鐘?一小時?兩小時?
你有想過,練琴並不是看你練了幾次,而是你是否『練對琴』。

以前上博班的時候,在某堂課,教授說了一句話讓我印相很深刻。他說:『很多學生練琴的時間中百分之70都在練錯琴

某堂課與學生A👦
我在教學生A的時候,他某個小節的某個音一直彈錯,每一次彈錯我就說,你錯了,可否再彈一次糾正。結果這小子彈了十二次只有一次對。
我就很無奈的說:你彈錯11次,跟彈對1次,你覺得你的腦袋是習慣那錯的11次還是那唯一1次彈對的音?...
於是我說:『拜託!請你好好地把這段放慢練對幾次!』

某堂課與學生B👦
學生B其實很聰慧,反應也很快,但他的惡習是會彈快,囫圇吞棗的把一段彈完,但是一段裡面早已彈錯幾個部分了。每次上課,我都會跟他說要好好慢練,不要一直『練錯的東西』,因為你的腦袋只是一直記得『錯的東西』。一次又一次,每次又每次,後來在某堂課,我終於變成『暴龍』,以暴龍的狀態狠很嚴肅的跟他講,要他『慢練』,直到下堂課他才開始改進。

某課堂學生C👧
學生課堂彈錯某個部分,我會請他糾正,他當下也會糾正好。但是下堂課又會犯一樣的錯誤?我又會再講一次,他糾正完後,下堂課還是會給我錯一樣的東西。
這很明顯!就是沒有正視自己的筆記!上完課通通忘光光。

練好琴不在時間長度,而是品質,在你是否有好好『正視練琴與練對琴』,還是『交差了事,練錯琴無所謂或不自知』。
這些情況絕對不只發生在我身上!當老師真的是磨練耐心與心智的職業,是場暗戀,你不理我,我還是熱臉頰的對你不離不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ABRSM 考級/遠距演奏組

ABRSM (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的音樂考試遍及全球(約90幾個國家),連樂理的線上複習考都有繁體/簡體中文 、︀英文、︀ 義大利文、︀西班牙文。 鋼琴考級除了8 級之上還分四級的演奏文憑。甚至只要考過八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