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希朵夫音樂比賽評審體驗1/7/2023

關於這這次音樂比賽的評審心得 1/7/2023

很感恩可以再次受邀擔任台灣老字號的音樂比賽(自己小時候也是參賽者)---希朵夫國際音樂比賽的評審(台北區)。每一次對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1. 比賽可以讓我有機會看看台灣其他學生的程度 (平常也不大有時間去參賽,週末最忙呀...)

2. 也訓練自己需要在短時間內盡可能聽出每位參賽者的優缺點並給予有幫助的評語

3.有酬勞 (這次被加薪了💖)

這次是辦在台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的10F演講廳 👇

教研大樓外觀

我喜歡這比賽的其中原因是 此比賽多為鼓勵導向,主辦單位都會希望評審們對參賽者多寫些鼓勵的話。

1/7 號為補班補課日,為了配合家長與參賽者的時間。比賽從下午5:30比到晚上10:30 (辛苦參賽者了,這麼晚還要比賽👏)   十樓國際演講廳外的報到處👇

 



當天預防萬ㄧ,我下午五點左右就到了(評審遲到是大忌)。也剛好看到工作人員正在迅速的佈置場地👇






當天我不是第一位到的評審,有一位評審已經先到了,她需要幫忙評下午5:15-5:30鋼琴檢定考的考生(比賽是5:30 開始)。我就在旁邊坐著一起聽著這15分鐘的檢定考。
當天有五位評審,我被安排到搖滾區的C位。很棒的位置,可以看到參賽者的手。
工作人員有幫老師準備筆與立可帶,還貼心地怕老師聽的又餓又累,準備小點心與水。(以前評完也拿過餐盒,也吃過主辦單位準備的晚餐💗 但表演廳是禁食的,所以要吃東西需要趁中場休息到後台的休息室吃)


👆藍色是評語單,白色A4紙是參賽者出場順序與曲目,底下的牛 皮紙袋是聘書。

演講廳算寬敞,有226席座位


接著就開始進行比賽啦!比賽前一定要上廁所,不然下次中場休息是以小時為算,所以其實給的水我一口都沒喝,怕比賽途中會需要憋尿😂

評分標準通常都會寫在報名簡章上,主辦單位在給予評審電子邀請函時,也會註明:

1. 儀態台風 10% 
2. 彈奏技巧 25%
3. 彈奏熟練度 25%
4. 音樂性 25%
5. 曲目難易度 15%


以前還是菜鳥評審時,主辦方會要求評審至少寫ㄧ句評語,當時我還真的只保守的寫一兩句....但隨著自己的學生也開始參與檢定與比賽,現在真為當時的自己羞愧😓

現在會認為參賽者來參加比賽都是有備而來,身為評審我應該盡量幫助!應該要儘量寫儘量表達,讓參賽者(或至少參賽者的老師)知道可以有什麼建議,讓他們比賽之後可以檢討與再加強。但每位參賽者的表演時間很快就過了…常常還來不及寫完,或還在想成績時,下一個又上台了!所以真的只能盡量寫。

這次鋼琴組的比賽一樣有些不錯的小小學生(幼幼班或低年級),真的覺得小小年紀就站上舞台上很厲害!大小聲真的很重要呀,有做到與沒做到就可以刷下很多小朋友了....(難怪以前老師總是不滿意我的大小聲對比性)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能夠融入音樂的參賽者,這代表參賽者已經讓曲子夠熟練到可以很放鬆容入音樂了,也代表他對這首曲子的技巧與完整度有十足把握,不然不可能放鬆融入音樂裡。像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不是鋼琴組的,而是爵士鼓組的一位青少年參賽者,他對音樂的投入與表演渲染力讓我評到他下面一位學生時,腦袋瓜還在想著他的表演。比賽完時,我還一直跟旁邊的爵士鼓專業評審討教😂 也發現『節拍』對爵士鼓有多重要,爵士鼓只要拍子沒對上音樂或不平均,真的很明顯就能聽出來。(所以練琴一定要會對節拍器)

最後,比賽本來就幾家歡樂幾家愁。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有時沒得到心目中成績也有可能只是評審有別的看法而已,重要的是在準備比賽過程中學到什麼,與在別的參賽者的表演中看到什麼好的特質可以欣賞與學習。

這場比賽也很榮幸認識了其他的評審,大家都很好,互相提醒與討論💖 希望未來還有榮幸受邀別的音樂比賽啦~~(選我選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ABRSM 考級/遠距演奏組

ABRSM (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的音樂考試遍及全球(約90幾個國家),連樂理的線上複習考都有繁體/簡體中文 、︀英文、︀ 義大利文、︀西班牙文。 鋼琴考級除了8 級之上還分四級的演奏文憑。甚至只要考過八級...